Copyright © 2014 Mountain moon handmade. All rights reserved.

了悟一些事

      由于工作经历,我在手工书本的制作技法上,学的很快。
      但这几年来,做了许多自己不想买甚至都不愿写的废本。
      为什么会这样?
      回想起来,我在制作手工书本的过程中,会比较多考虑“精致”方面的事。但“精致”一词有很多朝向,而我常常不费脑子的,就走向了“现代化”一途。“现代化”的手工本意味着什么?哦,要边缘整齐,要与常用的本子尺寸差不多,缝线要贴紧边缘不能毛毛糙糙,内页纸张最好用粗一点的环保纸,封面最好也用高级环保纸……等等等等。或者有人买我制作的手工本,我总是会紧张地想:这种形制他们大概会不喜欢的,我一定要怎么怎么样——结果呢?做出的东西不尽如人意,搞到人家再也不跟我联系。
      到底是为什么会这样?
      慢慢地,自己也有所领悟。
      比如给别人做的手工,由于收了钱,就会想方设法满足对方的要求。虽说道理是这个道理,但自己常常在这种时候就像面对考试一样,心里紧张的要命,放松不下来。要知道,凡是考试,无论大小,都是我一辈子的噩梦。
      再比如给自己做的手工,耽溺于制作过程中的宁静感,忽略了其他,做了许多自己也不愿用的本子。
      仔细想想,咦?原来这些在练习武道时都遇到过啊!
      不放松,就像在练习合气道时的肩头紧张;耽溺于制作过程,忽略了其他,其实是因为没有放置真心,偏离了手工的本质,就像挥剑时只注意了挥的用力,而忘记最重要的是挥出去时怎样发力才是正确的。
      由此,我制作的手工品,才多了些匠气,像鹦鹉学舌,而少了手工的精神在里面。
      而手工品,必然要有手工精神,有真心,才是正途。

评论
热度(11)

© 安の手制書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