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2014 Mountain moon handmad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话做书人]星期二手工坊

 

一笔一划写个“周”字,右上角加个“2”,就成了“平方周”。从字面看,就是“周二”,也就是“星期二”。

——————————————

初识她们是在天涯,偶然发现的一个帖子。
那是我第一次见把中国风发挥的那么彻底、纯粹的手制本。
后来,这种纯粹日益精尽,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1、先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组合吧。


  两个人,闺密加老同学的组合。正好我们俩都姓周,我的搭档晓晓喜欢DIY和画画,她是那种骨子里很温柔,又能安静下来的女生。而我喜欢漂亮的本子,和她不一样,我有点闹,没她那么细心,一直大大咧咧的。哈哈~就是这样子。当我提出打算开家手工本子店,需要一个搭档玩票的时候,晓晓同学说:好吧,我们可以一起~。于是,我们就开店,做本子了~。后来想想,这种性格倒是挺能互补的~。


  2、做了多久手工本了?是爱好自学还是专业学习?


  如果从我开始学习制作第一本手工本算起,应该有三四年的时间了~然而,真正的制作是开了淘宝店以后,因为那个时候觉得好坏开了这么个店,虽然是在玩票,但是还是应该努力才对~所以对于自己这份玩票就有点更多的责任感。


  要说学习的话,纯粹是爱好和靠自学~当然,我也请教知道这方面事情的长辈,他给我提供了不少帮助。


  3、现在是职业手作人吗?怎么平衡工作和娱乐?


  完全谈不上职业手作人~我和X同学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做这些事情。


  我想职业与非职业的最大区别主要是两点,一是看技术是不是更专业,另一个是你是不是以此或打算以此为主要的经济收入。第一点可以改善,只需要不断的投入和学习。但是第二点,实际上不管是现实情况还是我们对于自己手作的最初动机,我们可能都还有一定的距离。


  手作对我和晓晓同学来说,是一种爱好和娱乐,就像还在学生时代,大家建了个什么社团,大家干这事儿干得挺开心的。我们不太想也不太愿意把自己的爱好和这份对生活的小情调与太多的银子挂上勾,那样,可能我们会很累,而且会失去这份好心情。


  因为不是专职卖家,所以,当然工作比娱乐重要,要不然就有点不务正业了,哈哈哈。不过,对爱好要保持持续的热情并不断努力深入,只要我们有时间,我们就会动手做,基本一周我们会见面一次,谈本子,或者做做本子~这一点好像是不成文的规定了。


  4、两个人一起做手工和一个人做有什么不同?怎么分工呢?


  肯定有不一样,首先是两个人的性格爱好不同,所以做出来的本册风格完全不同。有时候你会很觉得对方的建议让你原来的设想受到了骚扰,使你不能任性的一股脑儿的把自己的所有设想完整的表达出来。但是更多的时候,你会发现,多一个人在旁边很认真的和你想同一件事情,对你提出真诚的建议或者参与到制作中共同完成可以使手作品更加漂亮,不管怎么样,兼听则明,做手工也一样。


  分工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她喜静,我好动。所以,她做得要多些,我管店和做顾客咨询方面的工作。当然,不绝对,在她忙的时候,我也做本子,我忙的时候,她会写写博客,管理发货什么的。总之,两个人这些事情都很好商量,相互体谅,不太计较就会比较好。


  5、设计灵感一般都从哪儿来?


  这是个大难题,没有明确的固定出处。有时候是因为聊天的时候某一句话,或者看到了件什么漂亮的衣服,或者一部电影、纪录片什么的。


  因为是玩票,所以,也没有要在规定的时间一定做多少本的压力。因此,我们乐于享受制作本身的乐趣,没有想法和感受的时候,我们一般都懒着不做。哈~


  但有一点我想我们做得还不错~表扬一下自己。就是对于很多我们确定的设计灵感,我们会很认真的去“备课”,比如说“窗”系列,我们就对中国园林里的窗棂样式做了一下功课,这个过程也很有趣,因为我们由此可以了解更多~。


  有段时间我甚至想去买本《中国古代服饰考》,因为中国古代的那些衣服真的很漂亮~我想对自己手作的设计可以从中得到一二启发~。这种由点及面的去学习,这是做本子这事情给我们带来的大乐趣之一。


  6、做手工时有什么特别的癖好之类的?


  呃~得想想。不知道你所谓的特别的癖好是什么……沐浴?再焚香?斋戒三日?……哈~好像没有。


  7、你们的工作台(间)是什么样的?(有照片最好哟)


  就是我们的书桌~跟普通的书桌没有什么区别~哈


  8、“手工”对你们来说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很真诚的存在吧~手工就是那样的东西。


  去年去了趟大足石刻,看到宋代石匠刻的东西跟现代机械制作出来的或者美院老师做出来的那些东西真的差别很大~我觉得,古代石匠之所以能刻出那样漂亮的佛像来,是因为他们比现代人更相信那块石头就是神明,相比之下,现代的人越来越功利和浮躁了,刻石容易刻佛难。


  好的手作品一定是真诚的产物。不管像因为爱一个人而去做一个本子,还是因为信佛教而去刻尊石像。

评论(8)
热度(11)

© 安の手制書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