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2014 Mountain moon handmade. All rights reserved.

开了个子博客

学剑悟禅录:

     “为什么要学剑道?”亲戚这样问;“这不是男生学的吗?”弟弟妹妹这样问;“为什么不学中国功夫?”同学这样问。我一般都会笑着回答:“为了强身健体。”——实际上,强身健体只是一方面,正确来说是修身养性,既炼身又炼心。这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通过每日身体的劳作,慢慢累积而成的,我把这看作“入禅”的过程之一。
      生活中处处皆有禅,就我个人而言,“入禅”需要仪式。做手工、画画等等,甚至仅仅只是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在我看来,都可以算是“入禅”的仪式。关键在通过身体去接触和感知世界,然后反馈到心,再由心回溯到身体——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大约可以持续一辈子的时间。
      几年前,有幸学习过合气道,虽然时间不久,但武道对身心的巨大影响力,已经有了深刻感受。此次机缘巧合,宜昌本地开办了剑道爱好会,让我一脚踏入剑道的大门。以我现在的年龄和身体素质,相比青春正盛的年轻人们少了很多优势,练起来也会比别人要克服更多的困难,唯有一步步脚踏实地,不急不躁,才能到达彼岸。

评论(2)
热度(6)

© 安の手制書本 | Powered by LOFTER